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GOOD TRY

時常打羽球時,愛把“GOOD TRY”掛在口邊,現在幾乎變成了自己的口頭禪。
越來越喜歡打球這玩意。但,每次下場,已不在乎這場球要打勝或敗,最重要的,是享受打球的過程。
或許,你的伙伴打得不好,你會很生氣,也或許他打得太好,令你自卑,但,我還是抱著一種心情去面對,就是享受那過程。
是的,“GOOD TRY”這字眼對我來講實在太重要了。至少,我們有去試過,再知道行還是不行。
我的伴伴,打球時若做了嚐試但失敗,我認為不用緊,我會跟他講聲“GOOD TRY”,然後再打過,從錯誤中再糾正,再嚐試,再來一次。
不錯,很多人都把勝負看得太重,以致雖然贏了一些你要的,但同時也一樣失去你要的。當然,重點是看,你要些什麼。
我猶記得,有次上一個課程時,曾經被老師問什麼叫成功。我那時想也不想,就回答說,達到目標,就叫成功。
那名老師卻很巧妙的回應我,如果以達到目標,就是成功的話,但卻失去了一卻,你認為,這會是成功嗎?
那時,我靜靜繼續聽那名老師的解說。
他又把問題拋給我,不擇手段爭,爭取他要的來達到目標,然而,目標是達到了,但失去的卻是友情、愛情、還有親情,甚至在信譽也破產了,不知道這算不算成功。
我被那名老師問得啞口無言。
能把問題拋回給學生的老師,果然是經驗獨到~。
老師又再問,如果那人真的是盡了力,用盡了方法,來達到他的目標,但他失敗了,不能達到因為有的目標,卻贏得了掌聲,贏得了所有的友情及感情。失去了一個目標,卻得到了很多很多,可能比目標還要重要的東西,那,那個人到底成功還是不成功?
我真的無法答老師。因為我起初的答案跟老師發問的,是完全不同,而且,又認同了老師的觀點。
到底什麼叫成功?我本身的答案是著重于輸掉了目標,贏回了親情那一部分的。不知以下兩位的觀點,又是什麼。
我真想聽聽翁詩杰和蔡細歷的回答是什麼。
真的想聽聽,他們對成功的詮釋又是什麼。
我也想追看下去,下一步他們會否成為令人尊敬的歷史人物,還是會成為悲劇的歷史人物。
允許讓我用這字眼來安慰及祝福你們吧:“無論如何~,GOOD T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