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剪,也不行??

如果沒走出這國家,如果沒有youtube,如果沒上網瀏覽,我也不可能發現,原來廣告也可以如此的大膽、創意。
我很喜歡《中國報》的副刊,曾經一度是刊登“創意廣告”的海報,讓我發現,廣告,原來也可以這樣宣傳的。
就例幾個印象特別深刻的廣告:一個騎著馬的兵士,與一條大火龍准備相拼的海報。不過,要打戰時,會噴火的龍卻沒有噴火,反而是那名兵士噴火來嚇龍。
這個讓人看了會心一笑的廣告,沒有文字,下面只有一瓶辣椒醬的名稱。意味著,那瓶辣椒醬,沾了連你會噴火。相當有創意。
最近,去了戲院看了一牌子的脾酒廣告,那部廣告也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不得不稱讚這個創作者。 一班女人進入屋內,發現了比房間還大的衣廚後,不斷高聲的大呼叫,顯露了女生達到夢寐以求的態度,在高喊的另一邊廂,不料男生喊得更大聲。鏡頭一轉,原來他們也有比房間還大的“酒房”,相當搞笑,但很有創意。
正當一直看著外國廣告大家都在玩創意、玩幽公眾一默的同時,原來,我們的馬來西亞廣告人也會有這麼大的幽默細胞,不像以前的廣告一樣,只會拿著自己的品牌賣大包。
“你剪了沒”~這廣告,我認為做得很成功,起碼有了廣告效應,無論聽覺、感觀的效果,都創意十足。有幽公眾一默的感覺。
電台的廣告是講得很粗魯,反而卻讓這廣告殺出一條血路,人人都記得這個廣告,簡單的說,這個廣告,算是成功了。
我聽了這麼久,看了這麼久,都沒覺得這廣告的問題出現在哪里,是太粗俗,還是…??他們要剪…也不行?
無奈的是,有創意的廣告,落在沒創意的政客手上,只有一個效果:完蛋。
唉~還說要邁入2020年先進國,還說要走在東南亞的前頭,結果連這小小的廣告,正當大多數人沒有意見的同時,你們這些政客卻多多意見。
我真不明白,你們到底有無深入調查民間的看法?或是一些人的投訴,就當著這是全世界的人投訴?
如果我們的廣告創作策略上是有兩個不行的話(這也不行,那也不行),我看有創意又有理想的廣告人,應該很難在大馬呆下去。因為再呆下去,創意和概念不斷被扼殺,久而久之,創作人也會生鏽。
也不知為何,我們不學學泰國,拍出很好料的廣告…


**在大馬,廣告上稱得上“創意”的,算來算去,小弟印象最深刻,而且最有創意的,還是雅絲敏阿末一人。(我知道是有很多創作人,不過,唉…)
opps...剛剛想到,還有一個比上述更有創意的。去丹州或吉州吧,你偶爾會有驚喜。你有沒有看過,一個馬來美少女,沒有露出頭髮卻賣洗髮水廣告的廣告牌?沒有吧,看來全世界也是獨一無二的,難道,這也幽我們一默的廣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