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絕膠

講個故事,或許你會不信。
有一天,我是抱著作弄我媽的心情下,問老媽子的反應,告訴她,老媽子,州政府即將逢週一起就鼓勵公眾不用塑膠袋了,你會不滿或感到生氣嗎?
問老媽子是不是不滿,這也是因為老媽的“週假”剛好是週一,也是她雜貨店要“補貨”的日期,所以故意一問媽的反應,看會不會“龍顏大怒”也好。
不料,老媽子的反應是我的意料之外的,她開口第一聲就猛讚好,而且還嫌州政府的“春天”來得太慢呢!我聽了,有點傻眼,始終不能瞭解媽媽的心態是怎樣。
我古板的印象告訴了我,若根據一般的婦女來說,他們是不很贊成無塑膠袋的,因為這會造成他們血拼時,帶來一定的麻煩。尤其他們一去到超市,會空空的去,飽滿的大包小包的回來。
結果,母親給我的反應,印證一個事實,我真的是老頭腦一名。
我的母親說出,要“絕膠”的原因。
但整個重點最好笑的還是,母親的接受度。
“人家外國都已經‘絕膠’了,我們現在才要講‘絕膠’會不會遲了些?我去了一些國家,他們早就不用塑膠袋了!”
我母親反而不是用環保的角度來看待絕膠這回事,而是以經濟來算算。
精打細算的老媽子跟我說,塑膠袋的成本越來越高,會讓我們越來越感覺“不方便”,很多人要這麼多塑膠袋,但卻沒好好的用,製造了很多麻煩。
這句話,若是從政治人物口中說出來的,我反而覺得影響力不大,不過從我媽的口中講出來,就奇怪的很大,連我媽也懂得這麼算啊!!
是的,外國一早就“絕膠”了,相信我媽走一走外面的世界回來後,感觀、價值觀也不同了。
我猶記得,其中一年我去了韓國時,差點弄了小笑話。去到人家的霸級市場後,竟然等待工作人員給我塑膠袋。
我當時的概念,給了錢,一定要塑膠袋,豈能不給的道理的?結果,那名韓國佬真的不給。
當時我還用很慢的英語說:plas-tic-bag ,怕死對方不給似的。最後,那名韓國佬是給了我,不過是收費的。
發生在兩三年前事情,現在回想起來也好笑,不過兩三年後的今天,檳城已開始逢週一絕膠了,好事來的。
州政府已證實,會加長絕膠的日期,我認為越多天越好,不然,濫用塑膠袋只會是一個浪費,對大家沒益處。甚至是海龜,也少了把塑膠袋當著是水母來吃,食物中毒機率也較少呢!

哈~我前天就絕膠了,問起女朋友時,她說:honey~你絕得好快好勁啊~~;問我媽時,她說:仔,我早就絕膠了!~;問朋友時,他們都說:我們都絕了,怎麼你這麼遲啊!~
是的,絕了更好,絕了更快(環保),絕膠以後就沒麻煩了,請大家響應絕膠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