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上個寶貴的課

一個8.9級的地震,再加上海嘯,不知不覺中喚起了多年前的12月26日檳城曾經發生過的海嘯天災。
那時候,大馬已不能再“炫耀”說,我國是一個沒有天災的國家了,尤其是那場海嘯發生後。
日本發生如此的大事,但報導卻相當的正面,而且媒體所拍攝出來的情況,也很有“現場感”,那場看人令人目觸驚心的海嘯場面,感覺上相當地震撼,但,我更震撼的,是他們的危機管理。
日本是一個有天災的國家,反而,他們時時刻刻隨時為天災的來臨都做好防備工作,以備不時之需,或天災來臨時能夠冷靜的應對。
資訊爆炸的今天,現場直播了不少的天災災害,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什麼叫危機處理。
相比最近不同的國家發生的天災下,日本的危機處理表現,也是相當令人敬佩的,日本的天災,猶如讓世界上了寶貴的一課。
我從面子書上看到很多海嘯、地震的畫面,但,更讀到很多日本的救災精神,尤其是應對的能力、把死亡人數減到最低的情況、政府第一時間的應對方法、日本男人在危難時的“紳士風度”、屋子沒有報導所謂的“豆腐工程”、7-11全天飲料免費提供等的消息,讓我無不感到驚嘆。
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們,就是因為沒有天災的國家,卻感覺上有點變成了沒有“免疫力”的孩子,當天災來臨時,可能…我們完蛋了。
看了日本的救災行動後,我們是不是應該檢討及反省一下我們自己的“危機處理”措施?我們發生天災後,會不會手忙腳亂,死亡人數會不會不斷暴升?
能問出這樣問題的我,當然是顯得對政府在處理天災方面的應對措施是抱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的,我認為,政府這方面,是有必要加強自己的“免疫力”的。
當全世界都發生天災人禍後,很多的報導都是屬于“悲劇”的,可以用“鬼哭神嚎”來形容那些情況,也是不足為奇。
而日本,卻是看了這麼多天災新聞後,是唯一一個讓我覺得較為“安心”的天災新聞,日本,真的給世界、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馬來西亞,這寶貴的一課,你學懂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