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Gemilang

很久沒被這把聲音給感動了。感動的,不只因為是她一把好嗓子,我感動的,是她唱出自己的理想,唱出了自己的夢。但最令我感動的,還是她那一段話。
在其中一次的超級星光大道比賽上,她唱的馬來歌,那種澎湃洶湧的情緒擁了上來,連不懂歌詞內容的黃韻玲也感受到這首歌的氣魄。
面子書很多人都寫:“天哪,大馬華人在台灣唱出那麼好聽的馬來歌!?”
其實,最令我感動的,還不是這些。真正令我感動的,是陶子叫她用馬來語向大馬的公眾說話時,她講了一句:“Malaysia boleh,Saya boleh!”(大馬能,我能!)
這句話,從李佳薇的口說出時,我有種眼淚真的想流下來的感動。
我猶記得,檳首長林冠英曾經在一個致詞上,講過一個“超冷笑話”,他在致詞上說,檳城有3最,第一個最好的是投資、第二是旅游業,第三是出口業…
林冠英賣賣關子後再說,檳城出口業出口最多的就是“人才”!(炸到~)
但,回想林冠英的冷笑話後並不全無理由。檳城人,甚至大馬人都臥虎藏龍,但卻總是不明白,為什麼很多大馬人才多不在大馬?
我想,這里不多講你們也可以聯想到,我們的國家出了什麼問題。
我感動李佳薇說的那句話是因為,她不在大馬,也講出人人都會講的“Malaysia boleh”。這句話,充分顯示了我們是愛國的,無論身在哪里,我們都會以大馬為傲。
只是,人才愛大馬,但大馬愛不愛才?至少,很遺憾的說,我感受不到。
是體制出了問題,還是我們不夠愛國,又或者這些人才往往不被大馬認為是人才?
唉,問題是,他們一去到國外就變得一流的人才,真悲哀。
恭喜李佳薇,奪下星光7的總冠軍,而且還拿下“4滿分”的空前紀錄。只能以少少的遺憾說,她不是大馬出名至海外,而是海外出名回到大馬來。不是星光7,我還可真的不認識李佳薇呢。
文章的最後幾段,我想用李佳薇唱到我很感動的《回家》向所有人才說:“人才,回大馬吧!”我更希望,政府鼓勵在海外多年的人才能陸續“回家”,我深信大馬的Gemilang(輝煌),是由人才創出的。
珍惜人才,一同創造大馬Gemil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