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你愛檳城嗎?

我有個光榮感,年年過新年,感覺就是檳城特別熱鬧,單單一個極樂寺的夜景,就足夠吸引全國的眼光,大批遊客都為了她的夜景而慕名而來。
檳城人過年,何止極樂寺帶給檳城人有光榮感?就連新春廟會,也變成檳城每一年的新年“品牌”,每年都是檳城人相當期待的其中一項大節目之一。
我漸漸感到,檳城現今和未來將會是旅遊重鎮,她越來越有旅遊勝地的氣勢了,尤其再加上世遺這光環照耀著,顯得檳城的旅遊業充滿生機,充滿期待。
檳城除了旅遊有邁向發達之路,投資適合之外,究竟是不是一個更適合長期居住的地方?
我有個經驗,就是遊香港的時候。我超愛香港這地方,於是,我幾乎年年都會去一趟,每去一趟都有驚喜,至今,去了多趟,還是想再去的感覺。
只是,很多友人都告訴我,香港是一個適合旅遊,卻不是一個生活及居住的地方,若長期住在一個高壓環境的香港,那時,我不會再為香港打一百分了。除非你是千萬富翁吧!
再回看檳城,有時會在想,檳城適合旅遊,但適不適長期居住?要長期住下來,真正要適應的並不是這個環境,而是文化。
所謂的文化,並不是指世遺的古蹟人文氣息文化,而是檳城人的生活習慣的活文化。
就舉簡單例子吧,有人說檳城的步伐比吉隆坡慢很多,無論在生活上、工作上也是一樣。檳城人過的方式較為悠閒,過的日子也相對的舒適。
這種文化,不只說檳城步伐快慢問題,這也包括平時檳城人的態度問題。如連檳城人自己不能接受的“無腦”駕駛態度文化,也是必須適應及接受的文化,還有亂拋垃圾文化,不愛根據規則來走等等的活文化。
其實,好聽字眼叫文化,難聽的字眼就是“醜態”、“陋習”。
北馬除了檳城以外,其實位於北霹靂、吉打的居林等,都外資設廠的重鎮之地,但很多跨國集團的CEO都寧願選擇住在檳城,那是因為,檳城除了有勝地之餘,居住環境也很有品味,晚上更有NIGHT LIVE的感覺,夜貓子不愁沒夜生活。
總的來說,檳城尚算是適合居住的地方,但那些第二家園、CEO等等會不會長居檳城,那就有賴我們道地檳城人努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