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我們絕塑得起嗎?

又回到熱烈討論的階段。我猶記得,州政府第一次大膽推出一週一天的禁用塑料袋行動時,大家彷彿都對這政策感到興奮,因為我們是全馬第一個實行禁用塑料袋的州屬,有份光榮感。
初步時,我發現這些政策還是很有保留,刻意選在週一,即較少人血拼的日期禁用塑料袋。
過後,有了人民撐腰下,州政府的膽子于是更大了,把一週禁一天的塑料袋,增至三天。但,州政府還是很“含蓄”的把禁塑料袋的天數,是以“週一至週三”形式來進行。
隨著大家逐漸習慣週一至週三沒有塑料袋的日子後,州政府終于“把手放開”了,一點都不“含蓄”的宣佈,我們檳城人從此要“絕塑”!
一週內天天絕塑,給于我們廣大的市民來說,可能會是很痛苦的事。這感覺就好像,患了病的病者,從一週不能吃糖一天,變三天,然後又變到天天都不可以吃糖這樣,會暈掉。
所以啊,州政府發現檳城還是有人不能完全接受不吃糖的日子,于是,州政府再轉變,從一週不可吃糖,變成鼓勵民眾少吃糖。
許多環保意識較高的民眾,都很樂意接受這項措施,環保嘛。
那些曾經國外旅游,尤其游中韓台港地方的安娣們,回國後,就不會對州政府起反彈了。
我在想,檳州是有意倣效中國、香港等地方,一週都絕膠政策。
但,以檳城人的接受度,還有廠商帶來的壓力,我們絕膠得起嗎?
以我個人觀點,我是相當贊同天天絕膠,只不過,絕膠的同時,政府也會採取嚴密起來又嚴厲的監督工作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