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偷不掉的光華

檳城就是一個那麼奇妙及可愛的地方。
兩天前,駕著車等著紅綠燈轉綠時,看著人很有心的布置花車;在檳城,時常看到有人布置花車是不足為奇的事。
前天,在一間咖啡店喝下午茶時,又見到一個上了年紀的中年人,從他的摩托拿了液化石油氣(煤氣)給小販。在檳城,這些情景你天天都會看到。
昨天晚上,心情就是不知何故,突然有個想看十多年未看的大旗鼓游行,一人就跑去加拉歪路的路上,等著大旗鼓的表演。
看了大旗鼓游行時,她有份讓我莫名奇妙的感動,我看到的是,老外跟隨游行(不是參隊,而是隨著游行走),友族同胞搶拍舞獅的照片(舞獅還停下來跟他們一起合照呢!),讓我不禁感到,這個快不見掉的回憶,全跑回來了!
我覺得,大旗鼓好看的地方,不是耍大旗,而是那些人的參與感。你可以看到,這個檳城特有文化的大旗鼓,是三大種族參與的盛會,還有那些男女老少的一同參與這個熱鬧的活動。
朋友跟我說,檳城已入遺,這些陪伴我們長大的活文化,更是不可缺乏,因為,他在檳城的歷史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這幾天我開始用“檳城人以外”的角度,重新看回檳城的小小故事。原來,你會發現,你會越來越愛上檳城。
我是土生土長的檳城人,在這個地方長大,看著檳城的轉變,會時刻深刻的感受檳城人的熱情。那些小小動作,那些默默耕耘的活文化,還有檳城人熱情、那份參與感,可以說是引以為榮的。
原來,我回味的是小時候的時光,如《歲月神偷》電影這樣,神偷,偷走了我們的歲月,但,這些活文化到今天,神偷要偷也偷不掉,而且還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還有一個,她與檳城歷史息息相關,和檳城走一起的活文化,12月20日,她100歲大夀,一份充滿人情味的報紙─《光華日報》。
神偷,偷走了很多人的歲月,光華雖然100歲,但光華至今天為止,還是屹立不搖,默默地將檳城的事跡寫成故事,神偷也偷不掉光華。
在外坡工作的檳城人,看到了光華,會有一份睹物思人的感覺,在外坡的光華,會讓想起你思念的檳城人。
在光華工作的檳城人,還有那份參與感,你會發現檳城的文化影響了光華,光華也影響了檳城人。
檳城就是一個那麼奇妙及可愛的地方,《光華日報》也是,我相信,她會繼續為檳城走到另一個100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