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麻木与热诚

我有一个经历,就是看过一场现场的车祸发生。
一名骑士在意外当中受了伤,很多人围着来观看,也有人很急忙的打了电话向医院求救。
发生了那场意外,看着骑士痛不欲生的脸,你会替对方着急,尤其是你的第一印象是"怎么救伤车还没来?"的反应。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看着有人在现场打电话向医院求救后,不到两分钟,他就会不断责问:"怎么救伤车还没来?"
围观的旁人都会被这句煽情的话给感染到,那个时刻,大家真的会觉得救伤车很久没来。
即使只过了两分钟,但感觉上以为已时间过了很久这样,所以,大家都会埋怨救伤车姗姗来迟,当救伤车来到后,又埋怨医务人员的手脚怠慢。
那时当上了记者的我,曾看过不少的意外,因此对那宗意外显得格外"冷静",我也深深体会到,什么是热窝上的蚂蚁。医务人员苦在那里。
我当时在想,两分钟要救伤车到达救人的效率,应该没什么逻辑吧!
看了上一段叙述的经历,很难会不想到,我正为医务人员说一句好话。
其实,这也不是算什么好话,只是将事实说出来。
另一个事实,别以为这些拯救单位真的好像看戏般,即无时无刻都抱着"备战"的心态,一有大事,就会以最快的时间冲出去救人。
我曾经也看过,中央医院的医务人员,接到一场严重车祸后,那个采取的行动,只能以"麻木不仁"来形容他们。
他们不是慢,但也没发现他们快。总之,就是不紧不张,不快不慢的爬上救伤车去救人就是。
曾经有一度,又是小弟当上记者的生涯时,发现公众在突发发生后,宁愿摇电话向991民防部队求助,也不想call给医院。因为,来得最快的,总是991民防部队。
我不禁想起,我原想为这些紧急拯救单位的工作人员说句好话,但,你又让我看到了你们真实的一面,要我怎么去继续挺你?
所以说呀,一份工作最重要的,还是那份热诚,如果热诚没了,我们还留下这个地方,把工做下去,只担心会变成"僵尸",做什么都没感觉了。
我只能说一声较为中立的话,公众的紧张感肯定是有的,尤其在紧急事件,看着紧急时间的流逝,两分钟,也足够决定一个人的生命,但,也要我们也要了解,他们为何无法两分钟到达现场。
只是,有时候,那些拯救单位的工作态度,也是时候改一改了,若你真的失去了热诚,看透了"生离死别"(看得太多麻木了),那我建议你,别再做这份工了,不然你会被轰到半命,分分钟也害掉人家的命。
工作了十年以上的紧急单位者,你对你的工作还有热诚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