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朋友,開竅吧!

聽到四大皆升的消息後,我第一個關心的,就是我的油針。它告訴我:“不用怕,我還有半桶。”
同一個時間,我打了一個短訊給朋友:“快打油。”
但朋友的回應相當冷淡,他說,兩天前已填滿,現在還有四份之三,他不會為了那四份之一,而跑去油站跟人擠,難看。
我跟他說:“隨便你,只是想告知你快打油的消息。”
之後,我又趕緊的打個電話給愛做蛋糕的媽媽說 :“快買糖。”
我媽問:“漲多少。”
“20仙。”
我媽在電話中的反應,也沒如期中的大,交流中並沒告知我要不要幫他多買糖,就這樣輕描淡寫的過去了。
這兩通電話,影響了我的決定。原本立場堅定的我,模糊了。
我駕著車,一直考慮,要不要去打滿那半桶油。就在這時,我又不知覺的經過了3間油站,而我也發現,油站竟沒有排長龍。
朋友的回應,母親的冷淡,還有油站沒長龍陣,讓我心中終于有了決定。
好,我不再怕輸,堅持不打油,就回報館把專欄寫完。
2010年12月4日凌晨12時11分,我熬過了那猶豫不決的思緒,油,終究還是不打了,我想,我必須適應及接受一個事實。
我必須接受,荷包又縮了一點點的事實,花花綠綠的鈔票,會像燃油的速度一樣,消耗掉了。
我日後必須接受,10令吉會變得越來越小,日後買一碗雲吞麵可能也要5令吉以上的事實。
我更要接受的是,朋友、母親還有路人甲乙丙丁原來早已經適應這大環境,而我卻依然傻傻的還要考慮到最後一分鐘,來決定自己打不打油。
是,我早應該習慣,該來的漲價始終會漲,避也避不了,又何必再乎那區區的最後幾小時?
即使把油打滿了又怎樣?難道明天就不會漲了嗎?若我打滿了油,頂多省一碗雲吞麵的錢,既然如此,又何必執著打不打油?
是的,我開竅了。我要適應這大環境,而不是要環境來適應你。朋友們,你已適應樣樣皆升的環境了嗎?若還未,要快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