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檳城人的心態

行動黨執政檳州,很多外州人都想解剖我們的心態。
我曾經在多年前,在吉隆坡搭過德士,那名德士佬知道我們是檳城人後,就不斷對我們說了一些話,如,對我們很失望之類的。那時,大約是六、七年前。
大選前夕,曾經專訪過行動黨檳州主席曹觀友,他說,全國都把檳城列為火車頭的州屬。
三月八號,檳城人做了決定,我也做了決定。我還記得,投票那一天,我是穿著“格瓦拉”肖像(Che Guevara)的紅色恤衫去投票。
同一時間,原來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態度,即穿著紅或白色的恤衫去投票。
是的,這不夠震憾,震憾的是,同一天的傍晚,每個投票中心,倒出來的票,都是令人咋舌的。記者報非正式的成績時,我也是感到驚訝的。
先聽到民政黨的強人,升旗山的謝寬泰,一開始已有一半以上的票,都不是投給他的。再然後,被列為未來首長之一的鄧章耀輸掉了!
震憾是一波又一波的來,到最後,我們聽到,民政馬華全軍覆沒,就連前檳首長許子根,也輸了。
行動黨壓倒性的勝利,全檳人民都突然“醒了”,不斷問行動黨執政檳州了嗎?檳州39年後,又由反對黨執政了嗎?
是的,行動黨執政了。行動黨執政,太新鮮了,這課題足足講了整個月。但,坐在咖啡店聽一聽,卻很少失望的聲音,只是有驚訝的聲音。
一名行動黨黨員,現在已貴為行政議員的他,曾跟我說,在檳城,代表行動黨上陣是不需擔心按櫃金被沒收的,畢竟,行動黨在檳城有一定的支持率。
是的,話說回來,曹觀友受訪也說,檳被視為火車頭,原因是因為全馬也只有檳城有能力喊喊否決三分二或執政…不料,真的被他講中,他們“不小心”執政了。
綜合上述兩點,行動黨已透露,原來檳城人一直以來都有那分勇敢去“再轉變”心態,這不能說我們反,而是說敢于“再轉變”,自1986年一路走來,就是這樣。
難怪,檳城幾乎所有的國陣前華裔議員都是做到半條人命,這次他們輸掉,沒辦法,只能怪反風太強,當反風一吹到檳城,大家都完蛋。
 
●你知道,那名吉隆坡的德士佬為何對檳城人失望嗎?他問:為何檳城人這麼殘忍?連唯一最強的反對黨聲音,即林吉祥及卡巴星也干掉,我們要投他們的機會也沒,為何你們卻忍心拋下他們?
那句話,我到今天還記得。
(2000年大選,林吉祥在檳城,國州皆敗北,卡巴星輸掉日落洞國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