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我們這里還有魚

如果你家中有一個魚缸,養了許許多多可愛的小魚,當牠們在水里快活的游來游去,你將飼料放進魚缸時,我們會發現,一群魚都會蜂擁的游向放飼料的地方,爭先恐後的吃個不停,好不熱鬧。
是的,在一些有魚池,也可看到此情景。當我們把飼料拋在魚池的一個角落時,這些魚也會一窩鋒的在那角落搶著吃那些飼料,感覺是何其壯觀,真令人賞心悅目。
說完養魚,說檳城。
檳城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島,擁有百多萬的人口,而且市區密集的程度,開始可以追上香港。
從小就住在檳城的我,就體會一些事,如一些新鮮事,我們都會第一時間“光顧”。
如,今天檳城的某某地方有個新的場所或消遣地,都會有一窩鋒的人到該處觀光。
但,同樣的,有一天新場所變舊場所後,在附近又有更新的場所開張時,我又發現,又有一窩鋒的人都在那邊“湊熱鬧”。
看來,這百多萬人口,都很容易患有“新事物狂熱症”的現象,講老實,我並不知道首都地區是否也是這樣。
有上述的現象,當然是正常的,試問有誰不對新事物是不感興趣的?只是檳城的現象有點不同,因為他們也同時多患上“貪新忘舊”的老毛病。
是的,可以在新地方湊熱鬧是好事,證明新檳城人的消費力是超強的,只是,那些舊場所…。
這是檳城的特色,我總是不小心的發現,當一些新建築建竣時,總是很熱鬧,但經過“新味道”轉淡後,隔壁區又很快建好另一棟建築物時,舊的很快就會被冷落,新的又很熱鬧起來。
當然,並不全部地方都是這樣,一些舊場所,依然有他們的老顧客,不會有慘淡經營的結果。
我開始又發現,原來檳島就猶如一個大魚缸或是一個大池塘,魚群也很多,而且喜愛在檳島這個大魚缸逍遙自在地游來游去。
當有一天,一些地方突然有“新東西”出現時,一群魚就會蜂擁過去,甚至有時還會出現爭先恐後,那種感覺,也給我感到是何其壯觀,真令人“賞心悅目”啊!~
但,那些“舊東西”,被冷落了。
我相信,10年或更多年後的檳城,會有更多的消費場所如雨春筍般轟立起來。
 
●只是,檳城現今的情況,新場所時常發生“長江後浪退前浪”的現象,讓那些舊場所幾乎“前浪死在沙灘上”。
但,怕什麼呢?沒什麼好怕的,檳城是大魚缸,這里還有很多魚也曾經在你的場所消費不少,商家們只要曾經“賺過”就好,又何必計較太多,懷念過去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