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多了卅隻眼睛後的檳城

上幾期,本專欄有談到《跟蹤》這題目。
《跟蹤》是談及閉路電視的厲害,其中一幕飾演悍匪的梁家輝有提到,干案要非常小心,不然的話,就算是留下一條毛,也會被警方查到。 
所謂干案犯罪,只要一起案件是超過一個人干案,這就意味,警方要“一網打盡”的機會會更大。(要不然,你幾時看過單獨行動的職業殺手被警方捉過的?警方最多也只捉“幕後主腦”。除非,是殺手失手…) 
《跟蹤》那一套電影,明顯的告訴了我們,警方善用電眼,先從一個被起疑的人調查,然後,再深入“跟蹤”嫌疑者,若發現真的是“好料”,這名被起疑的人,一定會“帶領”警方找其他同黨,那要破案真的易如反掌,社會也會少了許多搶劫案,警方的調查工作也方便多了。 
所以說,警方的調查能力當然是很重要,尤其市區有了多幾把“眼睛”,警方在調查起案來,也事半功倍。 
檳島市政局,十月杪將正式啟用在全檳主要要商業區或旅游區內的電眼,屆時,檳城會多出卅隻眼睛,幫忙看治安,相信,將有效打擊及降低罪案。 就
讓我說一說,被“監視”的感受及經歷吧。住家公寓隨著N個月前升降機內裝上閉路電視後,明顯的,那些具有藝術天份的“畫家”,已不能在升降機內“大展才華”了。 
其實,我們都知道,有眼睛盯著辦事,情況是不一樣的。我們可能會感到焦慮、不安,或緊張等。 
所以,電眼也一樣,儘管我們都知道,沒有人24小時會一直監督著閉路電視,所以他們才發明了“錄像機”,將24小時的過程都錄制起來。(問你怕沒~) 
而每當乘搭升降機的我,雖然知道沒犯罪,不會有人管你,但,那種被人“盯”著的感覺,碓實是不舒服的。 說回全檳多卅隻眼睛的故事,是的,我深信,那些有電眼的地點,罪案率會明顯下降,但情況維持多久,我真的可要拭目以待了。 
劫匪的性格我們都知道,劫匪相當有“明知山有虎”的精神,儘管他們知道有電眼,但他們還照干案。 所以說,電眼最多只能降低罪案,但要“零度”發生根本是不可能的。 
只是真正重點是,裝了電眼後的檳城,在罪案發生後,警方是否真的有把握捉到賊? 是否會真會像《跟蹤》劇情一樣,咬著嫌疑者不放,一直跟蹤至破案?這,才是我所期待的。  

●別等到電眼裝上了,賊又捉不到,只是讓警方知道發生的過程,卻拿那些賊沒辦法,那麼,裝這些電眼來干嘛?難道是裝爽嗎? 

沒有留言: